book1028.jpg
狐思亂想數位革命系列,第二週來介紹帶頭推動數位革命的偉大人物史蒂夫·賈伯斯,
他生前唯一授權的「賈伯斯傳」。

蘋果在 2011/10/04 這天的 WWDC 2011 發佈了最新上市的 iPhone 4S 詳細資訊,旋即隔天 2011/10/05 賈伯斯癌症辭世……對此從蘋果官網、 Google 、微軟、到白宮、 Facebook 、 Twitter 上滿滿地都是紀念與哀傷的文字。這隻新推出的 iPhone 4S 也被網友們稱為 iPhone For Steve ,向賈伯斯致敬。

蘋果官網上簡短的悼文——「 Apple 深悼一位眼光遠大且創意獨具的天才離開了我們,一位了不起的人物離開了世間。何其有幸認識並與 Steve 共事的夥伴,則失去了一位摯友與精神導師。Steve 身後留下一間唯有他才可能創立的公司,他的精神將永遠長存,並成為 Apple 永恆的基石。」

賈伯斯本身的經歷其實已經成為傳奇,他一手創立蘋果電腦,卻被蘋果電腦趕出家門。他令起爐灶創立皮克斯,目前皮克斯的動畫之精美,故事之有趣,描述之深刻可以說是有口皆俾。過了幾年蘋果電腦終於發現,賈伯斯才是其中的核心人物,因此又重新延請他回來掌舵,自此以後蘋果的攻勢一波接著一波,紅遍天下。

現在科技進步一日千里,誰能想到當初賈伯斯信誓旦旦聲明,「打破全人類對手機的使用思維」,現在對這點已無人懷疑,賈伯斯成功的推動了這場數位革命!

【關於賈伯斯傳的內容】

賈伯斯傳

這厚厚的一本賈伯斯傳,雖然擁有賈伯斯授權,但事實上他本身並沒有看過哦。原本賈伯斯是希望書上市半年後再看,只可惜這一刻永遠無法來臨。這本書的內容其實並不像正史,反而更像是一本野史。由於賈伯斯的書原本就很多,因此 Happix 對於他的生平重大事蹟並不陌生,可惜的是這本書並未在這些大事上著墨太多,反而是滿滿的小八卦故事集。

賈伯斯的特色和個人魅力非常的獨樹一幟,這本傳記最可惜的就是作者並沒有充分理解賈伯斯,觀察角度不對自然無法呈現出賈伯斯之所以是賈伯斯的特徵。看著書中賈伯斯的敘述,跟著他的思緒前進,是 Happix 的狐思亂想閱讀法。

以下 Happix 就針對書中的幾個段落,跟大家分享一下這本「賈伯斯傳」。

【iMac :賈伯斯的完美哲學】

iMac

賈伯斯一如往常,碰上準備他那戲劇張力十足的新產品發表會時,自己的強迫症傾向就發作了。…他希望燈光打的分毫不差,讓新電腦的透明感更為剔透耀眼。…於是,他乾脆跳下舞台,一屁股坐在會場中央的一張椅子上,兩腿翹上前座椅背。「咱們就繼續搞,一直弄到對為止!」


賈伯斯的完美哲學,在這則記錄中表露無疑,他無法忍受任何地不完美。就好像一位天生絕對音感的人,耳裡容不下任何音高不準確的聲音。這個完美哲學還有一個前提,就是他真的非常喜愛 Apple 的產品,他的熱情無人能及,這種熱情促使他的完美性格發揮到極致,因此對每一個 Apple 的產品他都是不到完美絕不罷手。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也是許多人稱呼賈伯斯為「暴君」的原因。

【完成麥金塔藝術作品】

賈伯斯傳

賈伯斯從他父親那裡學到,追求工藝完美必須注重看不到的細節。因此,連麥金塔裡頭的印刷電路板,他都一絲不苟。他曾說過:「零件看起來很漂亮,但你們看看那些記憶體晶片,線畫得太近,所以擠成這個樣子,實在醜死了。」

有個新來的工程師說道,那又有什麼關係?「只要跑得順就好了,誰會去盯著電腦電路板?」

賈伯斯:「即使電路板藏在電腦裡面,看不到,我還是要電路板盡可能漂亮。」…「如果你是木工,釘了個很漂亮的抽屜櫃,你會隨便用一塊夾板做背板嗎?盡管背板總是貼著牆壁,沒人看得到,但你還是知道那塊板子就在那裡,最後你還是決定用一塊好木板來釘。這樣你才能高枕無憂,因為你已顧及美觀和品質,做到盡善盡美了。」


這段敘述中徹底展現了賈伯斯所謂的追求完美,他並不僅僅是在意外觀,就連看不到的內在他也要求美感。如果對產品沒有愛,如果對產品沒有熱情, Happix 相信任何人都不會花這麼大的精力去追求這些看不到的細節。但是賈伯斯的完美性格,造就了蘋果的知名產品徹底地虜獲粉絲的心。

不管是麥金塔電腦,還是 iPod 、iPhone 、iPad 都可以說是賈伯斯「用生命打造的產品」,這些產品中滿滿地都是賈伯斯對它們的愛、對它們的熱情, Happix 認為這是賈伯斯最重要的特質,可惜這個特點在賈伯斯傳中的文字並沒有凸顯出來,而是散佈在整本書裡頭, Happix 建議閱讀者仔細去揣摩賈伯斯在想什麼,才能獲悉到他這項無人能及的精神。

【賈伯斯與蓋茲的軟硬體結合模式】

賈伯斯傳

多年來,他們對於數位產品中最根本的問題,一直堅持對立的看法,這個問題就是:軟體和硬體應該緊密結合,還是應該開放一點。蓋茲說:「我一直認為開放的,水平的模式才能成功,但是你證明了,整合過的垂直模式一樣偉大。」賈伯斯答道:「你的模式也能用啦。」

兩人說的都對。不管開放、水平或是整合、垂直,這兩種完全不同的模式,各自在個人電腦的領域闖出一片天,因此麥金塔和各種 Windows 電腦共存共榮。

但後來我與蓋茲訪談,他加上一句警告:「只有在史帝夫的掌控下,整合模式才能稱霸,未來還很難說,蘋果不一定能夠永遠立於不敗之地。」

我問賈伯斯,他與蓋茲聊天的經過,賈伯斯一樣想再加上一句聲明:「他那種破爛模型雖然能用,但永遠無法創造出真正偉大的產品。這就是問題所在,而且是個大問題,至少再過一段時間仍無法解決。」


這段賈伯斯與比爾‧蓋茲的對談 Happix 覺得十分的有趣,兩人都是極端風格,也都獲得巨大的成功。但是相形之下,蓋茲就沒有賈伯斯那種瘋狂的熱情與追求到完美的態度。賈伯斯確實創造出一個又一個偉大的產品;蓋茲則是將現有的產品精進再精進,持續地改進。兩個人都改變了世界,但是目前賈伯斯佔了上風,未來呢? Happix 也是拭目以待。

【從 iTunes 到 iPod】

賈伯斯傳

為了讓 iPod 用起來非常方便,我可是費了不少唇舌才讓大家就範。我們必須限制 iPod 的功能。因此必須將相關的功能盡量放進電腦的 iTunes 上面。比方說,我們故意讓 iPod 無法製作點播清單。你必須在 iTunes 上製作完,再轉到 iPod 上面。大家對這件事有不少意見。但 Rio 及其他播放器之所以那麼腦殘,就是因為它們太複雜。它們沒有和電腦裡的點播軟體整合在一起,所以就得添加製作點播清單的功能。因此,當我們同時擁有 iTunes 軟體及 iPod 時,我們就可以讓電腦為 iPod 服務,也就是將複雜的功能放到它應該在的地方。

賈伯斯在「簡化」這件事上,最饒富禪意的要求是: iPod 上不要設計任何開關裝置。這可讓他的同仁萬分錯愕。但這項要求日後也成為許多蘋果產品的一大特色。它們根本不需要開關。不論就美學或哲理而言,有個開關都是一件很突兀的事。不使用的時候,蘋果產品會自動進入休眠狀態,但只要你碰觸任何一個按鍵,它又會自己醒過來。


這段描述其實呼應了前段【軟硬體結合模式】,也就是蓋茲所說「整合過的垂直模式」。賈伯斯有一句名言:「我討厭笨蛋,但我做的產品連笨蛋都會用。

蘋果產品最為人稱道的一點,就是它們的介面設計。有很多人抱怨蘋果產品沒有這個功能、沒有那個功能(像是描述中的點播清單),但事實上就是因為沒有大部分那些複雜的功能,讓低齡兒童與高齡老人也學得會使用蘋果產品。為什麼要有開關?為什麼要能夠編輯點播清單?賈伯斯的決策看似無理,其實有著他的道理在。原本數位革命的浪潮僅在青年與中年徘徊,自從蘋果發表 iPhone 、iPad 之後,浪潮開始擴散,尤其是老年人們也開始使用數位產品,不得不讓人稱讚蘋果產品的設計。

【我們只能做三件事】

賈伯斯傳

每次渡假會議結束前,賈伯斯都會站在白板前(他超愛白板,因為這可以讓他掌控全場,成為所有人注意力的焦點),詢問台下:「我們接下來應該做哪十件事情?」於是所有人都會拼命讓自己的建議擠進名單。賈伯斯會將所有建議寫在白板上,然後刪掉那些他覺得太愚蠢的建議。一番熱烈討論過後,團隊會選出最後的十大清單。接著,賈伯斯會再一筆劃掉後面的七項,宣布:「我們只能做三件事。」


這是賈伯斯規劃未來計畫的方式,他深知一旦超過三件事,事情就會像脫韁野馬般一發不可收拾。人的精力有限,同樣地一間公司的能力也是有限的。雖然書中一再強調賈伯斯會以各種手段壓榨出最後一分潛能,讓產品或是發表會可以如期出現,但在這段故事中可以看到,賈伯斯其實早已限定好邊界,避免不切實際的發展,他掌控了一切。

Happix 從這則故事中學到,「一名管理者必須要非常清楚自己團隊的能力邊界」,管理者必須嚴謹地把握不要讓團隊的任務負擔越界,否則後果只能聽天由命,無法一手掌握。

【Happix 小小心得】

這本大部頭的書,讀起來有如白開水一般,箇中滋味閱讀者得仔細品嚐,才能發現其中的甘味。不曉得 Happix 針對這幾段的分享大家還喜歡嗎?

Happix 邀請大家,將你喜歡的段落分享在下方 Facebook 的留言中囉!



後面還有網路上紀念賈伯斯的趣圖


【紀念賈伯斯】

台灣使用 Twitter 不是主流,不過在國外非常地熱門。在賈伯斯辭世之日, Twitter 的統計每秒發文超過一萬條,有位愛用者將4.5小時內的 #ThankYouSteve 推文收集起來,堆砌成這張賈伯斯的紀念頭像。

Steve Jobs
原始圖片連結

另外還有網友修改了 Apple 的 Logo ,紀念賈伯斯。

Steve Jobs
圖片來源:Jonathan Mark's tumblr

蘋果官網上近日把首頁恢復正常了,不過你還是可以去懷念賈伯斯的頁面上看大家對他的留言。你也可以將想對賈伯斯致意的話寄信到
rememberingsteve@apple.com 與大家分享。

T客邦還有特別一篇撰文,收集網路上各界名人對於賈伯斯的哀悼

【賈伯斯傳該怎麼堆】

Happix 今天介紹的這本書燒燙燙的,在台灣 10/24 才開始第一天販售。有眼尖的人發現誠品將書堆成靈堂的樣子。

賈伯斯傳

過了兩天,接著出現大陸書店的堆法,真是太厲害了,一山還有一山高阿!(圖片與資料來自新浪微博

賈伯斯傳

【同場加映:賈伯斯傳與消失的32頁】

賈伯斯傳

買到賈伯斯傳很興奮,不過 Happix 停醒大家,出版社可能因為太趕了,這次印刷有重大失誤,趕快檢查一下你手中的賈伯斯傳有沒有前32頁囉。

來看看這篇苦主的文章吧!《賈伯斯傳》離奇開箱文:出版社出大包!!!憑空消失的32頁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HAPP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