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Taiwanese in Schools.jpg

當在台灣出生的台灣人晚婚又不生,新移民已然成為人口成長的火車頭。

根據教育部94學年度的統計資料,新移民子女(父或母為外國籍)就讀於國中和國小的人數計有6萬人,佔全國總學生數的2.2%。短短五年之後,99學年度新移民子女(父或母為外國籍)就讀於國中和國小的人數激增至17.6萬人,佔全國總學生數的7.2%,年複合成長率高達24%!

同時期,父母皆為本國籍的學生數量卻消失了46萬人,從2005年的272萬人,跌至2010年的226萬人,年複合跌幅為3.6%。

假設這趨勢維持不變,十年後就會出現「黃金交叉」,新移民子女就讀國中小的人數將會超越原生種的本國學生數!

令人不禁好奇,新台灣人的總統何時會出現?

下一頁:如果結婚,你會選哪一國的伴侶

foreign spouse by sex and country 2010.jpg

如果要和外國人結婚,你會選擇哪一國的伴侶?

根據內政部戶政司資料顯示,2010年全國有將近14萬對燕燕于飛的天作之合辦理了結婚登記,其中本國籍佔了92%,外國籍佔8%。至少就結婚這檔事而言,國人還頗具國際觀。

以性別來看,去年走進戀愛墳墓白首成約的本國男性比女性多了14,000人,表示很多男人都沒有看上週的專題報導,所以不懂得要撐過關鍵的2015年

不意外地,以人數而論,中國和越南為最大配偶進口國,分別佔總進口數量的60%和14%。

同樣不意外地,以性別來看,去年登記結婚的外籍配偶,女性的比例高達82%,男性僅佔18%。

有趣的是,當我們分析去年全國結婚登記的性別與國籍資料時,卻發現每78.5位越南姑娘成為台灣媳婦,才有1位交趾女婿的出現。換句話說,越南女性比越南男性吃香78.5倍。相反地,每29.5位過著Oktoberfest的德國男人娶了台灣美嬌娘,才有1位德國美女成為台灣媳婦,因此,德國男人比該國女性行情高出29.5倍,成為最受歡迎的洋老公。

上圖為「外籍配偶的性別匯率表」,表示2010年新婚外籍配偶女比男的比例。舉例來說,中國女性的「匯率」是21.79(每21.79位中國新娘才有1位中國新郎),而美國女性的匯率則為0.15(1/0.15 = 6.5,即每6.5位美國新郎才有1位美國新娘)。

你心目中理想的外國對象,匯率是多少?

更多精彩分析,請看《城市格局》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