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l.jpg

什麼都漲,就是薪水不漲

物價直直漲,究竟咱們的薪水跟不跟得上啊?

你猜得沒錯,答案是否定的

根據勞委會的年度薪資調查報告,文武百業的平均薪資從民國89年的38,825元,成長到民國99年的41,571元,漲幅達7.1%。但是同時期的物價(消費者物價指數)卻漲了10.8%,比國人平均薪資的漲幅多了3.7%。

倘若你是大學畢業生,很抱歉,根據教育部每年公告各大學之平均學雜費來計算,你的學雜費在過去十年漲了8.2%,然而你的平均起薪卻縮水5.6%,從28,016元跌至26,455元。

你以為這很慘?我還有壞消息要告訴你。

上述的薪資和學費都僅是以名目數字來計算。若考慮通貨膨脹,情況更淒慘。以實質薪資而言,國人的平均薪水在過去十年不但沒成長,反而減少了3.3%,而大學畢業生更悲哀,一腳踏入社會的起薪跌幅竟高達14.8%!難怪很多人想延畢,或是變成憤青。

你後悔念大學了嗎?還是懊惱自己生不逢時?
這一切都要怪誰呢?是海角7億,還是633?

更多精彩分析,請看《城市格局》部落格。


下一頁:各行各業薪資大解密



各行各業薪資大解密

這個年頭,男女都怕入錯行。假如薪水高低是你選擇職業的重點,趕快往下看吧!

職涯規劃,不僅講究起薪,更要注重未來發展性。究竟哪些行業起薪高,而平均薪資也高,屬於「開高走高型」的產業?哪些又是倒吃甘蔗的「開低走高型」產業?更要緊的是,哪些是「地雷產業」,開低又走低?

根據勞委會去年的全國薪資調查,平均薪資最高的是「電力及燃氣供應業」的專業人員,月薪將近19萬元,而最低的則是「教育服務業」的服務工作人員及售貨員,月薪只有18,092元。換句話說,趕快去考台電吧!

大學畢業生的起薪又是如何呢?若你有能力成為罕見的「礦業及土石採取業」的專業人員,你將能擁有33,761元的起薪。若你沒啥一技之長,並選擇擔任服務工作,那你的起薪很有機會低於兩萬大洋。

我們將86種「產業與職務別」的組合整理出來,以「大學學歷者的平均起薪」為橫軸,「平均薪資」為縱軸,繪製成下圖。

位於第一象限(右上區)的,屬於人人稱羨的工作,不僅起薪高,平均薪水也高,例如之前提過的「電力及燃氣供應業」的專業人員就屬於這一類。而位於第三象限(左下區)的就比較悲情了,薪資水準開低走低,只能說自己是為了興趣而工作,這類工作多屬於服務業內的服務性質職務。反觀第二象限(左上區)的工作則是開低走高,例如「資訊與通訊傳播業」的技術工,大學畢業起薪不到兩萬五,但認真幹了幾年之後,可以爭取到超過11萬的月薪。最後是落在第四象限(右下區)的職業,開高走低,例如「不動產業」的專業人員,起薪將近三萬元,但是總平均薪資只有四萬六。 你現在是位於第幾象限?你最想從事哪一行?

更多精彩分析,請看《城市格局》部落格。

《數說台灣》相關媒體報導 - 台灣人薪苦 大學畢業生薪酸

 ● Yahoo!奇摩新聞
 ● 中央社新聞





arrow
arrow

    HAPP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