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病未必皆因「愛」而滋生。在雲林縣,因為使用不潔針頭注射毒品而感染愛滋病的人數居然是因為同性間愛愛而中鏢人數的11倍,堪稱針頭之都!

每年的12月1日是國際愛滋日,因此我們本週要來看看愛滋病的現況。

根據聯合國統計,在2005年,全世界因為感染愛滋病而死亡的人數約2千2百萬人,相當於台灣或是澳洲的全國人口。到了2010年,由於國際間愛滋病研究、預防與治療的進展,死亡人數下降了18%,但仍有1千8百萬人成為統計數字,這相當於智利的全國人口。

在台灣,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的數據顯示,愛滋病的高峰出現於2005年(如下圖)。當年共列管了3380個新案例,比前一年的案例數多了一倍有餘!主要的原因是當年突然爆發大規模因為共用針頭而感染愛滋病的疫情,而政府相關單位發現後,大力進行宣導,後來從針頭得愛滋的人數才開始減少。在去年,全國共發生了近1800個新病例,而有300個的愛滋病患辭世。

Cases.Deaths.png

那究竟誰才是愛滋病的高危險族群?簡單來說,就是「年輕的男性」。

Cases.Sex.Age.png

從上圖可以明顯看出,男性感染HIV病毒的比例高於女性,而處於人生精華的青壯年男性感染愛滋病的比例更是遠遠超過其他年齡層。

若就得病途徑(危險因子)來分析,想當然耳,同性愛愛是最大宗的來源,佔最近五年 (2006-2010) 全國新增病例的42%;靜脈注射毒品則尾隨於後,佔了33%之多;而異性間的性行為則位居第三位,將近18%。

RiskFactor.Region.png

我們也針對地區差異進行分析(見上圖),赫然發現,若干縣市的病情趨勢相當特別,值得大家關切:

  1. 大台北地區是同性戀天堂,因為同志之愛而得病的人數居全國之冠,顯示當地的同志最不注重安全,或是熱衷於危險性行為。
  2. 以人數而言,高雄市因為注射藥癮而得病的人數最多,這代表港都人不太講究衛生,施打毒品不先消毒。
  3. 但是,因為注射藥癮而得病的人口比例最高的,依次為基隆市、雲林縣和屏東縣,高雄市屈居第四名。
  4. 若比較「針頭感染」和「同志之愛」的相對個案數比例,台北市和新北市因為「真愛」而得病的人數均高於「針愛」的14倍。相反地,在雲林縣,因為使用不潔針頭注射毒品而感染愛滋病的人數居然是因為同性間愛愛而中鏢人數的11倍,嘉義縣則以5.8倍緊追在後。
    1. 不論「真愛」還是「針愛」,奉勸各位還是小心為上啊!

      呼籲年輕的男性朋友:性愛誠可貴,生命價更高,針頭交轟趴,兩者皆可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