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ARA 沒有名片的總裁

ZARA 終於在台灣設立門市了!這讓許許多多追逐時尚流行的名媛貴婦們心花怒放,因為終於不用再到香港、日本等地方才買的到 ZARA 的衣服啦!到底 ZARA 的魅力在哪裡呢? 既上週的 Uniqlo 柳井正, Happix 本週要來透過「ZARA 沒有名片的總裁」一書,跟大家聊聊幾個最多人關注的 ZARA 話題。

【狐思亂想一、ZARA 流行在哪裡,價位很划算嗎?】

ZARA

別看 ZARA 登陸台灣的消息是大大轟動,還是有很多穿衣風格樸實的人不曉得這個品牌。

ZARA 是從西班牙的一個小鎮發跡的品牌,以女生服飾開始經營,總裁是奧爾特加,後來成立英德斯(Inditex)集團,慢慢地發品旗下品牌,但是最著名也最受大家歡迎的牌子,還是「ZARA」。因此只要冠上 ZARA 的商品,全都是英德斯的精品。

ZARA 受歡迎的程度,從歌手王菲到英國的凱特王妃都在穿。ZARA 的衣服絕對是目前流行的款式,因為他們崇尚「顧客為王」,傾聽全世界門市的顧客需要什麼、觀察現在的時裝秀,然後迅速的讓設計中心做出衣服上架。

ZARA 的優先順序:「時尚、品質,然後是價錢」。首要的時尚,就是 ZARA 持續給顧客的服務,因此設計中心的新衣服出貨速度很快,可能顧客才反應完,一週後就出現在架上!

為什麼這麼快?因為「時尚就是速度」。

那麼 ZARA 到底流行在哪裡?答案是 ZARA 的衣服都是流行!顧客們看不太到過季的衣服,因為 ZARA 每兩週就會更新一次門市內的商品,頻率非常的快速。

我們想找出女性特有的風格,不僅適合各年齡層,也能符合全球市場。
顧客到店裡來,一定可以買到想要的東西,能穿的漂亮,也穿出時尚感,
最重要的是--不用花大錢。

ZARA 的價位到底如何, Happix 調查了一下發現,有些商品比香港、日本便宜,有些則比較貴。整體來說,對名媛貴婦們十分的划算,因為同樣的流行商品,許多知名的品牌價格是完全無法相比的。但是就上班族們來說,可以精挑細選一番,如同 ZARA 的口號一般,「可負擔的時尚」。

由於 ZARA 打造出「速食時尚」,同時價位又比名牌便宜, Happix 非常震驚的看到有專題報導的結論是,「ZARA 已經成為社會現象,許多人罹患了『ZARA 症』,他們會買當下最流行的衣服穿,隔年就毫不猶豫的丟棄」。相較於其他服飾力求經典,永不退流行的模式,ZARA 無疑地殺出一條新風格道路。

【狐思亂想二、ZARA 為什麼老是沒有我的 size ?】

撞衫

Zara 的衣服追求速度,追求流行,很多人趨之若鶩。但是踏進門市,挑到喜歡的衣服,一問卻沒有合自己的 size , Happix 相信這絕對傷過非常多女孩子的心。

前一段不是才在提「顧客為王」,怎麼馬上就這麼不貼心了?

事實上,這是 Zara 生存的一手高招,既是經營策略,也是為顧客著想。為什麼買不到衣服反而是為顧客著想呢?原因很簡單,大家穿衣服,尤其是時尚名媛,打扮的漂漂亮亮參加 party ,最怕的是什麼?

撞衫啊!(慘叫)



後面還有 ZARA 的成功秘訣

Zara 的衣服,每年至少有二萬多種款式,大約兩週就換一次商品。在「速食時尚」的背後,這代表著每種款式的商品,數量註定不多,多了銷不完麻煩,這是其一;產量一但少,撞衫機率就低,這是其二;商品產量少但是款式多,撞衫的機率就會更低,這是其三。

因此在 Zara 看到喜歡的衣服,當下沒買可能就再也買不到,而且由於產量少,甚至喜歡的款式到不同的門市就看不到了,讓這些商品看起來很像是限量品。所以在 Zara 常常發生沒有適合自己 size 衣服的問題, Happix 建議還是多去幾次看看不同的商品囉。

台灣的門市,架上每個 size 都只有一兩件,找到喜歡的衣服可以向工作人員問還有沒有你的 size 喔!

【狐思亂想三、Zara 的成功秘訣:售貨員思維】

zara 2011 winter

老闆和賣東西的員工,思維方式絕對不同
老闆可以選擇喜歡的東西賣;售貨員沒有權力選擇,
他只有一個目的:賣掉店裡的東西。
這也是奧爾特加這位銷售奇才,與眾不同之處。

這是 Zara 總裁的高明之處,也是他人難以複製 Zara 成功的訣竅。打從一開始, Zara 總裁奧爾特加的設計目標,就是放在「生產顧客需要的東西」。這個目標讓 Zara 的內部模式是「銷售人員掌握決定權」。

對此, Happix 深深地有感觸,第一線的員工才是最貼近顧客的人, Zara 做到「顧客為王」,這絕對是重要的環節。

觀察顧客需求,並且生產出滿足需求的商品。奧爾特加的售貨員思維,讓 Zara 不靠廣告,僅憑口耳相傳依然贏得許多死忠的顧客。

想觀察出顧客需求,只需要有過人的洞察力;但是發掘出需求後,能夠創造出滿足需求的商品, Happix 認為僅僅靠著天賦是達不到的,只有無與倫比的熱情驅動,不斷地嘗試錯誤,滿足需求的商品才會出現在顧客眼前。



這本書當中,有一句話 Happix 相當喜歡,是員工從 Zara 總裁奧爾特加身上學到的,「誰也不能凌駕於公司之上」。在英德斯中,只有「我們」而沒有「我」,所以這句話也是員工心目中的第一忠告。短短的一句話,道盡奧爾特加成功經營起 Zara 的特質-團結。

Zara 真是一個特別的品牌, Happix 實際去了門市,眼花撩亂大開眼界,全部都是時尚服飾,店員們連折衣服都來不及。不過 Happix 看看價格,發現挑對商品真的很划算,又很時髦呢!只可惜現在去人還是多到不行,建議讀者們挑人少的時候去逛逛囉!

【場外特輯:ZARA 開幕文章】

zara 台北101
[流行風向] 期待萬分的 ZARA終於開幕了

蘇菲魚 zara 台北 101
▌活動 ▌ZARA TAIWAN 首店開幕 ♥ TAIPEI 101 Opening Party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ZARA 沒有名片的總裁
    全站熱搜

    HAPP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