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uit Prices.jpg

有兩種產品A和B,已知兩種產品價格均會面臨週期性波動,而彼此間之替代性又高。此外,A產品之品質好壞對價格影響較大,而B產品的品質對價格影響較小。如果你是生產者,你會選擇生產哪一種產品?

這就是從企業管理角度來探討最近被選舉口水淹沒的「柿子事件」。(若不知道柿子為何最近很紅,請上網搜尋「柿子事件」)

各政黨都很關心台灣的農業問題,尤其是到了選舉的季節。根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的調查,2009年全國廣義的「農業人口」將近300萬人(註1),佔當年總人口數約13%。換句話說,候選人對農業議題應該會投入13%的關注力。

農業議題經常會上新聞,但很少有好事發生。要嘛是某某農產品生產過剩造成價格暴跌,或是天災過後作物歉收,導致農民很悲情;不然就是消費者抱怨菜價一日三跳,小孩子都只能吃肉了。不論哪種新聞,記者的分析都是一樣:有菜蟲在中間剝削,同時搾壓在田裡耕作的農夫與到市場買菜的人妻。而新聞的結論多半是說,政府應該要照顧農民,補助農業。

菜價問題

我們先來看看菜價問題。《城市格局》在「穀賤傷農,米貴傷民」這篇文章中整理了歷年的「蔬菜每日平均拍賣價格」,清楚顯示由於天氣和天災的緣故,菜價(水果亦同)命中註定要面對季節性波動,最高檔價格和最低檔價格相差達6.6倍。

由於農產品容易腐敗而不能久放,在目前實施的「現貨」拍賣制度之下,對處於賣方的生產者比較不利,而位於買方的批發商則掌握時間籌碼,因此具備較高的議價能力。

這是目前的產業常態,由市場機制所決定。倘若大家覺得農業這檔事不該任由市場決定,沒關係,各方農業專家也提出三種解決方案:
  1. 小農復耕,創造農業多樣性
  2. 建立農業中心衛星體系
  3. 成立農產品期貨市場

解決方案詳細內容請參閱「榖」文。

聖女 vs. 嬌女

根據台北第一果菜市場的公開資料,我們幫大家分析了現在主要水果的拍賣價格趨勢(見文首的圖表)。我們可以觀察到,水果的單價真的差很大,而且有些水果的賣相好壞對於價格有著相當顯著的影響(例如聖女小番茄或是甜柿),但是有些水果不管品質高低,價格都差不多(例如嬌女小番茄和水柿)。

回到文章一開始的問題,假設有A和B兩種產品,產品特性與市場情勢如前述。A產品就是聖女小番茄(或甜柿),而B產品則是嬌女小番茄(或水柿)。
如果你是農民,你要選擇生產哪一種產品,才能賺取最大利潤?


再問個問題,如果你能代表政府,你要選擇補助「兩元」水柿農、迫於情勢而要求員工放無薪假的科技製造業工廠、或者是每開十家,就有九家在一年內關門的餐廳和咖啡館?

提示一下:這兩題都不是單選題,而是申論題喔!
將你的答案分享出來吧!

更多精采分析,請看《城市格局》部落格。

註1:根據農糧署的「臺灣地區農家戶口抽樣調查」,廣義的農業人口包括「專業農家」和「兼職農家」。

無論是那個政黨,能為農民帶來福祉才是好黨,三黨候選人快提出實際政策來拯救農民啊!
覺得這篇專題有道理,就幫忙按個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