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球為什麼被這麼多人推崇?】

MONEYBALL

魔球這本書是作者麥可實際拜訪奧克蘭運動家隊的比利之後,於 2002 出版 MONEYBALL 一書英文版,在 2004 年台灣翻譯中文版上市。最近因為電影上映,而帶動原著重新紅起來。如果有在看台灣職棒的讀者, Happix 幫大家回憶一下,在中文版出版後,職棒的螢幕上開始多出一些統計數據,讓播報分析更有依據。

但是讀者們千萬不要被表象騙了阿,這本雖然是在講棒球的書,但是從出版社「早安財經」可以看出,書的內容事實上藉由棒球界奇怪的狀況,來引申到財經與管理上。

跟財經有什麼關係?

跟管理又有什麼關係?

不得不說翻譯成「魔球」實在是詞不達意…更多人喜歡稱呼這本書叫「錢球」,因為書名原文是 MONEYBALL ,扯到錢當然跟財務金融有關啦!

這本書所描述的是,美國大聯盟球隊總經理可以運用的金額差距非常大,但是運動家隊的總經理比利卻可以藉由極低的金額,贏得超過洋基隊的勝場數。全大聯盟的總經理都想問,比利你到底怎麼做到的。

等等,所謂「金額差距非常大」,到底有多大?

Happix 給大家 2002 年的數據-

洋基隊全隊薪資是「一億二千六百萬美元」。

運動家隊是「四千一百萬美元」,也是全聯盟第六低的總薪資。

但是 2002 年運動家隊與洋基隊的勝場數一樣都是 103 場!而且在球季開打之前,洋基隊才剛剛把運動家隊的三名主力球員挖走。顯而易見,比利居功厥偉,大家都想參考他的選擇方式與管理模式。

【魔球背後隱含的意義是什麼?】

其實很簡單,就是「找出事情的本質」,或是簡單一點的說法,「符合邏輯」。

這本書寫的洋洋灑灑一大篇,接近四百頁,但是沒關係,有非常多的部落格格主們分享心得。 Happix 在此要引用網路名人 Mr. Jamie 整理出的摘要,原文「魔球 (Moneyball):一個 Hack Everything 的棒球故事」,後面括號是 Happix 的小註解。

  • ● 一個老產業 + 一支窮球隊(現況)
  • ● 勝場數 = 營收(邏輯一)
  • ● 最珍貴的資源: 27 Outs(邏輯二)
  • ● 數字 > 天賦(邏輯三)
  • ● 第二年(結果)

這三個邏輯短而有力的解釋出比利的財經管理策略。老派的球隊總經理與球探們,使用的方法「不合邏輯」,相較起來比利採用詹姆斯的分析方法,令人信服許多。而比利就是靠著這個漏洞,完成難以置信的成就。

【魔球是個大騙局?】

是的, Happix 在閱讀時發現了一個很奇怪的點,就是根據書中引用詹姆斯的敘述,「守備的重要性佔據棒球比賽的『不超過 5%』」。書中也將重點引導向「選擇上壘率高的球員」,而甚少提及防禦率。但是 Happix 很納悶一支極端取向的球隊應該很難贏得這麼多場數。

Happix 引用這一篇專業球迷的部落客文章Moneyball-終極暗黑兵法,裡面的數據和文字解釋的非常清楚。

……然後就提了一堆例子,說那些老球皮派的球探多喜歡只會跑的腿弟啊,然後這位總經理對那些舊指標多不屑一顧,用追求上壘率為主要建軍方向選了一些不會跑的選球人,然後選秀還跑去選大學畢業生,真正打比賽時還規定總教頭不準叫子弟兵跑之類的。

然後大家就真以為運動家隊的建軍法就是OBP萬歲,選秀要選大學畢業生,上壘就要龜在那邊不要跑。有很多球隊照著同樣的方法經營,球迷們也跟著奉OBP為圭臬,開始批判鈴木一朗有多名不副實啦,好像不跟著講就是跟不上時代的落後人種一樣。



後面還有 後面還有比利本尊和魔球評論集

……Billy Beane的綠帽近十年來一直都靠堅強的守備跟滾地球投手打天下。從Jose Guillen到Mark Kotsay到Jay Payton再到Rajai Davis都一樣,看重的是防守,而不是他們的選球或棒子。在錢球這本書裡頭把防守寫的很不重要,只是一種障眼法,如果別的球隊都對書裡的內容信以為真,那擅於防守的選手在市場上的價值就會下降,Beane爺就可以用較少的代價將這種選手弄進來。

專業的球迷果然看的一清二楚阿,大家都被比利敘述的內容唬住了,其實仔細想想這些地方也是「不合邏輯」啊!

【快速Q&A時間】

請問運動家隊目前如何?

Happix:「2003~2011,這九年裡打進季後賽 2 次。不過,運動家隊成績自從 1999 年以來戰績就沒有墊底過。」

可以看看真實的比利和彼得照片嗎?

billy beane
比利

Paul DePodesta
保羅‧迪波德斯塔

Happix:「彼得在電影中是甘草型人物,因此本尊拒絕使用原名。這位角色的真實人物叫做保羅‧迪波德斯塔。」

比利女兒唱的歌好好聽,可以點播嗎?

【場外特輯:魔球評論集】


Moneyball電影 (錢球/魔球)以及A's 2002年選秀回顧


真實球場上的《MoneyBall》人物


《Moneyball》簡介


【Moneyball】(魔球)觀後感


電影【money ball】魔球觀後感


Web 3.0 創業的《魔球》策略


魔球,一個搞清楚產業重點的棒球故事

看來書本也是會騙人的!常看書的讀者們,也要記得保持頭腦清楚喔。


【同場加映:電影預告】

【同場加映:惡搞魔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