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選舉進入最後倒數階段,三位候選人究竟誰最能掌握女性選票?在分析了近30萬篇網路文章之後,我們找出了若干線索。

蔡英文是台灣首度出現的女性總統候選人,而現任總統馬英九素來頗獲女性選民青睞,至於宋楚瑜,從任職新聞局長時代就以翩翩風度與犀利口才風靡全國,現在更像一杯醇酒,年份愈高,風味愈佳。

傳統印象總是認為男人比較關心政治,其實不然。

在台灣,具有投票資格的男女人數相差無幾,而台灣女性關心政治的程度一向不輸男性。根據中央選舉委員會的資料顯示,在2009年的立委選舉,兩性不僅選票總數差不多(男:866萬;女:863萬),連投票率都相差無幾(男:58.5%;女:58.1%),因此總投票數就相當接近了(男:506萬;女:501萬)。而2008年的總統選舉,全國有投票資格的男性有867萬人,女性有865萬人,但是實際投票的男性共計650萬人,而女性則有670萬人,甚至比男性還多出20萬張選票!

究竟是男人對政治比較熱衷,還是女人?

為了尋求答案,我們深入研究痞客邦過去四年的資料,找到將近30萬篇討論「馬英九」、「蔡英文」或是「宋楚瑜」的公開文章。在分析文章作者的背景資料之後,我們有了相當令人意外的發現。

今年大家超愛談政治

今年「政治文」的數量比去年多了10%,而和2008年相比,更是高出七倍!(好吧!這一點其實並不太意外。)

articles_time.jpg  

 

女性比男性更喜歡談政治

統計不重複的文章作者性別,我們發現只要碰上總統選舉年,女人特別愛談政治。舉例來說,去年政治文的女性作者僅佔37.1%,但是到了今年,女性作者暴增至56.9%(比2008年的52.9%更高),而男性僅佔43.1%。

articles_author_sex.jpg

 

女性關注蔡英文的相對比例最高

今年關心蔡英文的部落格用戶之中,女性佔了61.1%,高於宋楚瑜(59.3%)與馬英九(53.6%)。這可能表示,以往關心宋先生和馬先生的女性選民,不少人的注意力已經移轉至蔡女士的身上了。

articles_candidate_author_sex.jpg

 

更多精采分析,請看《城市格局》部落格。 

政治人物的魅力,無關乎性別,這是台灣民主的進步, 無論大家投誰,我們都希望當選者可以為這個國家帶來美好的將來。
覺得這篇專題有道理,就幫忙按個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