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總統候選人之中,首投族最愛宋楚瑜?

總統選舉進入寸土必爭的割喉戰。繼上週探討女性族群的政治傾向,我們今天要來看看網路上最具影響力的年輕人族群,極大部分屬於所謂的「首投族」(生平第一次投票選總統),他們究竟偏愛蔡、馬還是宋?

根據內政部戶政司在今年11月的統計,20歲到30歲這個年齡層的人口,或所謂的年輕人/首投族,約有340萬人,佔全國總選票數的18.7%。這果然是個大票倉,難怪各候選人紛紛使出渾身解數,爭取年輕人的好感

而國內數所大學的熱血大學生,今年也組成「首投族國政觀察團」,希望喚起候選人對年輕人需求的重視,例如學貸、就業和成家等議題。

 

firstvote.png

340萬張年輕選票將會塗成綠色、藍色還是橘色?

痞客邦最近推出一個網路活動《2012總統大選前哨應援戰》(又稱為《總統換人揍揍看》),邀請網友參與趣味遊戲,先投下自己手中最「神聖」的一票,並給自己支持的2012總統大選候選人好好地鼓勵一番。有意思的是,當你投完手中的一票,你還可以拿起大榔頭,狠狠地搥一下你最討厭的候選人!

根據該活動截至目前為止的統計,目前網友比較支持宋楚瑜,而對馬英九最不滿意。該活動將於12月30日結束,想要表達意見的朋友要把握最後一週的機會囉!

 

punch.png

此外,我們分析了過去四年將近30萬篇的「政治文」(定義與分析方法請參閱《這篇文章》),赫然發現:討論宋楚瑜的文章作者,明顯集中在20-29歲,佔了全部作者的68.21%。反觀評論馬英九的部落格作者,年齡層分布則較為分散,20-29歲僅佔56%。(如下圖)

 

articles_author_age_brackets.jpg

這有兩種可能的解釋,第一個可能性是橘軍已經攻陷了痞客邦,這個在台灣數一數二的網路媒體。我們認為這個機會不大,因為資料統計時間長達四年,數量又大,以一個小黨而言,不太容易動員成功。至於第二種可能性就不得了了,這表示在網路上,相對而言,弱勢的小黨比較容易獲得年輕人的同情與支持,而且這可能意味著,年紀最大的宋省長,反而最能抓住年輕人的心。

更多精采分析,請看《城市格局》部落格。 



宋的魅力來自對藍綠的無力,沒有人喜歡看候選人互丟泥巴, 具體政策才是民調良方,HAPPIX在此呼籲雙英「停止惡鬥,端出牛肉」。

覺得這篇專題有道理,就幫忙按個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