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是病,自認肥胖也是病,不但是病,更是個嚴重的傳染病。

衡量肥胖與否的一個常用指標是「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 BMI),計算公式很簡單,BMI等於體重除以身高的平方(kg/m2)。根據國民健康局的標準,BMI<18.5為體重過輕,18.5<=BMI<24為正常體重,24<=BMI<27 體重過重,而BMI>27則視為肥胖。

肥胖固然是個問題,至少越來越多人願意重視和面對。但是現代社會的審美觀認為瘦子比較美麗,這卻是個長期被忽略的問題,也難怪時裝界充斥著紙片人嫩模,而女明星更是爭相比瘦。

女明星幾乎全部體重不及格

台灣的女明星(包括從網路爆紅的素人)的體重究竟是多少?這不僅是個敏感的問題,更是個嚴肅的問題。為了探索真相,我們很努力地從網路上搜集到20位女性名人的身高和體重,並計算出這些女性的BMI值(如下圖)。

BMI_Female Celebrities.jpg



結果相當令人震驚,這任意挑選的20位女明星,年齡從剛成年、熟女、人妻到人母都有,居然有19位體重偏輕,只有金鐘影后天心的體重正常!

這20位女星之中,身高最高的是「第一名模」林志玲(174公分),而體重最重的,很巧也是林志玲(52公斤),但是其BMI值只有17.2,表示體重過輕。而「犀利人妻」隋棠身高也是174公分,體重卻只有48公斤,因此BMI值只剩下15.6,不健康到了該看醫生的地步。諷刺的是,隋棠的機能性服裝廣告海報目前正貼在全國各大街小巷的小七店門口,無孔不入地間接助長「越瘦越美」的錯誤審美觀。

「越瘦越美」的審美觀,經由各種大眾傳播媒體推波助瀾,已經將普羅大眾洗腦完成,成為公認的價值觀之一,導致許多人明明很瘦,卻隨時都在擔心自己太胖。

「自認肥胖症」是個社會傳染病,雖然男女都會被傳染,但是女性的罹病率似乎比較高,顯示女性對該症的免疫能力較差。


台灣有24%的國中生體重過重,卻有將近一半的學生自認肥胖

不僅成人會被傳染,連青少年都無法倖免。根據國民健康局在2008年的抽樣調查,台灣的國中生肥胖的比例約有24%,但是「自認肥胖」的卻高達47%。而在全部體重正常的國中女生之中,超過一半(55.8%)的人卻自認太胖!男生的情況好一些,在全部體重正常的國中男生之中,只有27.3%的人自認太胖。


BMI_JH Students.jpg

請問,你「自認」太胖嗎?

更多精采分析,請看《城市格局》部落格。



自然就是美,健康就是福,只要有自信,人人都很正。

覺得這篇專題有道理,就幫忙按個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