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馬總統,

我是阿九,我愛吃美國牛肉,但是為了同胞的健康和國家經濟利益,我願意忍住個人小小的的慾望,支持禁止含瘦肉精的美國牛肉進口。問題是,最近我發現您的施政不但不能保護國民健康,也無法提昇國家貿易利益。所以我想建議您,還是開放美牛進口,讓我一飽口腹之慾吧!

您在2007年時曾經基於國民健康理由而反對瘦肉精,但是現在不但支持含有培林的美國牛肉進口,而且贊成國內國外採用雙重標準。關於這樣的轉變,我完全可以諒解,因為這不是您的錯,都只是你手下的無能。

首先,從國民健康的角度來看,您的團隊根本無力把關:

  1. 農委會和衛生署實在很遜。自從2003年美國境內發生會讓人腦變成海綿寶寶的狂牛症,開放美牛進口與否,就是貿易、農業和公衛政策的一個大重點。迄今將近十年時間,「生物科技園區」已經在台灣本島各地如癌症般的擴散,而相關政府部門仍然弄不出一份獨立研究,針對美國畜牧業「不能戳的秘密」進行分析,並對總統和國人報告美國牛究竟有多毒。
  2. 因此,農委會和衛生署只好上網查資料,找來世界各國的現行標準,然後挑一個答案當成自己的答案。這種上網抄答案寫報告的作法,連國中生都會,官員卻要等媒體砲轟之後才動作,果然夠遜。
  3. 歐盟因為在2009年有做功課,雖然背後仍有政治操作(農業保護主義、反對家畜使用荷爾蒙的基本理念),但是仍然可以大聲地對美國說我不要瘦肉精。
  4. 現行的進口牛肉「三管五卡」政策執行上漏洞百出,和美國機場的安全檢查一樣,表面看來程序嚴謹,其實問題重重,不僅擾民,也達不到為國人健康把關的目標。
我還在網路上找到的一張流傳甚廣的牛圖(超過三千個讚喔!),然後把內容翻譯成中文。此外,我更找到了某個美國奶製品非營利組織的文件,證明該圖所列出的產品項目有相當的可信度。(您瞧瞧,我也很會運用網路寫報告)
 
 
Products from Cattle
 
 
我的看法是:反正政府無力為國人健康把關,而牛肉和其副產品已經深入人類日常生活的各層面,討論吃牛肉會不會生病這個議題其實沒有太大意義。
  
讓我們換個角度,從經濟利益的觀點分析。
 
先看看貿易數據吧。《城市格局》整理了2010年台灣牛豬的本國生產與美國進口產值比較如下圖。
 
 
Beef market 2010   
 
 
我從這張圖領悟到兩件學校沒教的事:
  1. 從市場規模來看,台灣的豬遠比牛重要,所以考量國家整體經濟利益,一定是先犧牲少數人的權益。這是個不能說的祕密,不過既然大家都知道,就心照不宣吧!
  2. 從美國畜牧業的角度來看,台灣人買的美國牛肉價值是豬肉的30倍,當然要先搞定牛肉問題。
上述論點乍聽是個雙贏,但是天底下哪有這麼美好的事情?
 
仔細想想,就可以發現即使從貿易角度思考,「牛豬分離」還是一個錯誤的決定,因為根本是文不對題,弄錯方向。
 
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司徒文表示,美牛問題是個貿易問題。開放牛肉進口之後,就可以開始談TIFA。但是 TIFA 只是一個空泛的談話機制,沒有任何實質約束力。誰也不敢保證,從簽證到其他各種貿易談判,美國只是故意把一串串的胡蘿蔔吊在我們眼前,誘使我們先讓牛肉過關。但是美牛過關,並不能保證自由貿易協定 (FTA) 的談判就能立刻啟動。所以,既然要談貿易,就應該拉高層級,直接攻頂,從FTA 談起,而不是僅在「挑豬選牛」的枝微末節糾纏。您是總統,應該考慮大戰略,而非一場小小的戰役。 
 
畢竟,答應牛豬分離,台灣並無法賺到具體經濟利益,只是在談判之前就忙不迭地先亮底牌,設定停損點。這種談判的策略實在太高深了,難怪學校裡又沒教過了。
 
但是我知道,這些都不是您的錯,是您手下的人無能。
 
既然你已經知道自己顧不好國人的身體健康,也無法創造台灣的貿易利益,乾脆開放美國牛肉進口,至少能讓像我一樣熱愛美國牛肉甜美滋味的饕客一飽口福。

更多精采分析,請看《城市格局》部落格。

看樣子,中華民國國民都去過自給自足穴居生活,美牛的影響還是無解,或許我們真的只能默默接受?

覺得這篇專題有道理,就幫忙按個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