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是個「潮」運動,而且是政治正確。

但是我們必須點出一個大家不願面對的真相:台灣這個蕞爾小島,可以搞「反」核,但是不能「廢」核。

為什麼?

讓我們來看看不能廢核的六個理由吧!
  0319-1

6. 力發電比較「熱」,為了避免全球暖化,應該先砍

要談環保,不能不提二氧化碳。二氧化碳 (CO2) 是造成全球暖化的主因之一,而火力發電(主要包括石油、天然氣和煤炭)所產生的二氧化碳遠比核能發電來得多。

根據國際原子能總署 (IAEA) 的估計,若僅考慮發電過程中的CO2排放量,每發一度電,燃煤電廠最高會製造超過1000公克的CO2,而核電廠的排放量是零。即使考慮發電的整體生命週期(例如燃料運輸過程),比較結果還是一樣,燒炭的CO2排放量仍然比裂鈾高上一百倍

台灣最重要的發電來源是靠火力發電,而火力發電的最重要來源是煤炭。所以若是要談環保,應該先砍火力發電廠吧!

 

5. 力發電比較貴,為了人民荷包著想,所以得蓋核五核六

台灣和日本一樣倒楣,能源供結幾乎百分之百倚賴國外進口。台灣和日本的發電結構也很相似,以火力為主,核能和水力為輔

以每度電的生產成本來看,日本的火力發電比核電貴上了45%。根據日本能源經濟研究院 (IEEJ) 的分析,過去五年日本核能發電的平均成本約為每度電7日幣,而火力發電則為10.2日幣。

有意思的是,這份研究是在福島危機發生之前所公布的。該研究提到,假設發生嚴重的核電事故,若把天文數字的善後成本納入考量,核電的發電成本將會漲到8.5日幣,仍然比火力發電便宜。

火力發電多用煤炭和天然氣,而國際煤炭和天然氣價格與石油價格波動有著密切關係。相對而言,核電使用的燃料鈾價格就穩定多了。

所以,倘若大家不希望每個月的電費增加太快,我們必須淘汰火力電廠,並且蓋核五、核六,前提是不要在我家後院就好。

 

4. 水發電都比核電危險,為了安全,應該先炸水庫

大家會擔心萬一核電廠發生事故,根本逃無可逃,而且核能輻射對人體健康的長遠影響,好像比火力電廠爆炸大得多。

其實大家都想錯了。

有錢人比較怕死,所以有錢人國家組織 (OECD) 也針對該議題做了正式研究。根據 OECD 的報告,在1969-2000年間,全球有四萬人直接喪生於石油和煤炭能源產業鏈的意外事故,而僅是中國發生過的一次水力發電事故,就造成了將近三萬人死亡。反觀核電,在同一時期只有蘇俄車諾比堡的事故,導致31人死亡。

若考慮輻射對人體的後遺症,在未來七十年,車諾比堡事故可能得為額外三萬人的過世負責。為了公平起見,若要比較後遺症,就必須幫火力發電產生的空氣污染也算算帳。根據估計,在2000年全球約有96萬人因為各種空氣污染而喪命,而其中約有30%可以歸咎於化石能源的使用。

核爆和輻射雖然恐怖,但是發生機率極小。我們每天面對空氣污染無孔不入的致命威脅,卻不太在意火力發電的健康風險?台灣整年有地震,怎麼沒看到很多人關心各地水庫被地震震垮的後果?

既然火力和水力發電對人類性命的威脅比核能來得大,若想保命,我們應該先廢火力、廢水力。

 

3. 為了拼經濟,必須保護台灣擅長的酷斯拉產業

台灣的電力需求,工業用電佔了大約七成,而其中有很大一部分屬於專吃能源的酷斯拉產業(耗能產業),因此以能源密度來看,台灣為了創造一美元的國民生產毛額,要比日本多消耗將近1.8倍的能源

這些酷斯拉產業,例如石化、鋼鐵、水泥、造紙以及人造纖維產業,每年不僅創造可觀的產值,更創造了很多的工作機會。

以石化、橡塑膠和紙業來說,每年雇用了約35萬人(勞委會2010年勞動調查)。若這些產業消失或出走,表示立刻會有三十五萬人的生計面臨危機。政府已經被「畢業即失業」的問題搞得焦頭爛額,怎可能有餘力協助產業轉型,難道要鼓勵塑膠廠工程師中年轉業,去賣蚵仔煎或是開民宿嗎?若是突然多了三十五萬人跑去開民宿,那誰要去消費?恐怕只能靠陸客自由行囉!

更何況台灣人很死腦筋,只懂經營超低毛利率的血汗工廠,或是高污染的重工業。就連近幾年被政府捧上天,所謂的雲端產業,都只能撿洋人不要的「資料中心」來做。搞個幾乎全自動無人值守的資料中心,除了買幾套台灣出品的電腦設備,就是大量使用台灣的電力,而且完全不能創造有效的工作機會。(新聞:Google 將在彰濱工業區設置資料中心,預計聘僱5-20位工作人員,加上一些保全和廚師

這些耗能產業是台灣的強項,我們一定要保護,不然保全和廚師就會少了些工作機會。

 

2. 照顧反核人士的生活重心

如果台灣真的廢核,那過去數十年努力反核的人士恐怕會適應不良。

這些反核人士花費畢生精力為一個目標奮鬥,如果有一天,那個目標當真實現了,這些人是會心滿意足,還是會像很多辛苦工作一輩子,退休後卻整天不知道如何打發時間的人,罹患社會適應不良症?在配套措施尚未妥善規劃完成以前,我們不能貿然廢核。

 

1. 保障民進黨的神主牌

反核是民進黨的神主牌之一,更是選舉造勢、搏取新聞版面的利器。台灣一旦廢核,民進黨將頓失一個存在的理由,而且和終生宿敵國民黨的相似度又會升高一些。為了保護我們可貴的反對黨,我們不能貿然廢核。

看完這篇專欄,你還想反核嗎?

 

更多精采分析,請看《城市格局》部落格。

雖然耗電主要兇手還是那些高污染的工業區,但身為優秀台灣良民的我們,還是盡可能養成節約能約的好習慣。
 

覺得這篇專題有道理,就幫忙按個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