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馬總統,

我是阿嘉,兩個月前曾經寫給您一封公開信。

(請參閱《月光族:給馬總統的一封信》)

在信中,我報告了我的生活狀況:單身、月薪三萬、在台北租房而居,每個月的收支想要打平都覺得很困難,更別提儲蓄和討老婆了。當時有許多熱心網友給了很多中肯的建議,而各大媒體也紛紛拿我當案例,探討現在年青人的生活問題,甚至還有理財專家幫我作了免費理財診斷。

浪費了這麼多的社會資源,我真的很過意不去。我也非常感激廣大的鄉民,提供了具有建設性的意見。

根據大家的建議,我調整了我的生活型態如下:

  1. 三餐還是得靠外食,但是從每天300元的餐費降為250元。
  2. 油價太貴,我乾脆把機車賣掉,出門只靠11路、公車和捷運。
  3. 咖啡還是得喝,不然上班會撐不住。
  4. 手機資費方案沒辦法改,因為被電信公司綁約套牢了,而毀約金貴得嚇死人。(消基會能幫幫忙嗎?)
  5. 自費保險也是因為簽約緣故,暫時動不了。
  6. 朋友社交、紅白帖、長輩紅包和女友開銷保持掛零,有心意就好。
  7. 根據網友建議,重新計算所得稅
  8. 治裝費維持不動,因為我真的覺得人非要衣裝不可,更何況,一雙稍貴的鞋子其實可以穿很久都不會壞呀!

根據上述改變,我一個月的開銷從原本的$31,313降到$29,247,以三萬元月薪來看,勉強打平。恭喜自己,終於成為「及格」的月光族。

月光族_漲價前  

正當我在洋洋得意之際,卻傳來您決定讓油價解凍,導致萬物齊漲的消息。在短短兩週的時間內,幾乎每天新聞都會報導今天那種民生物品又漲價了,或是下個月要漲價,看得我失眠焦慮。明明剛戒煙,卻有股衝動想要衝到樓下的便利商店。可是若抽煙,雖能寧神解慮,卻會讓我的支出增加。左右為難,唉!

回到不能不面對的現實,我又把計算機拿出來,算算物價上漲對我的「抗月光作戰計畫」,究竟會帶來多大的影響。

  1. 因為機車已經賣掉,所以油價對我沒有直接影響。
  2. 公車捷運暫時沒漲價,好險。
  3. 飲食和日常用品,先以10%漲幅估計。
  4. 電費還沒確定要漲,所以先不改好了。
  5. 其他大宗開銷,例如房租、學貸和保險,短期內應該不會波動。
 

月光族_漲價後  

重新計算的結果,我的每月支出多了$830,變成$30,077。雖然漲幅僅有2.8%,但是卻讓我好不容易達成的財務管理破功,除非今年拿得到年終獎金,不然又得以赤字作收,再度白忙了一年。

原來物價上漲就是您給我的回覆。

我該說聲謝謝您嗎?

 

更多精采分析,請看《城市格局》部落格。

求馬不如求己,量入為出方為上策。

覺得這篇專題有道理,就幫忙按個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