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把目前隨車徵收的汽車燃料費改為隨油徵收,你會獲益還是吃虧?

最近油價大漲,開車族叫苦連天,而朝野立委打算提案修改《公路法》第27條,將目前隨車徵收的汽車燃料費改為隨油徵收,將來民眾用油越多,付費越多。

使用者付費的觀念固然很好,但是若以小市民的角度來看,大家恐怕還是比較在意「隨油徵收」究竟能不能幫自己省到錢。

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必須先釐清三個變數:

  1. 隨油徵收的燃料費率是多少?
  2. 你一年跑幾公里?
  3. 你的愛車油耗表現如何?

燃料費率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由於目前隨車徵收的汽燃費設計,是假設自小客的車主每天行駛60公里,並據此算出每月耗油量,課以每公升2.5元費用,算出一年的收費金額。
 
但是交通部路政司長陳彥伯指出,若改採隨油徵收,將以徵收總額度「不增不減」為原則。根據這個原則,自由時報說台灣每年徵集總計約四百五十億的汽燃費,以去年全台加油量九十八億七千一百七十七萬公升計算,粗估平均每公升汽油約需繳納4.6元汽燃費
 
因此,我們姑且假設未來隨油徵收的每公升燃料費將會介於2.5-4.6元之間。
 

行駛里程
 
有人平常不開車,只有假日開車去買菜。但是也有人長途通勤,每天早50(公里),晚50(公里),月入3千(公里)。
 
所以我們假設了三種行駛里程的情境:
  1. 高里程(一年要開30,000公里,平均一天82公里)
  2. 中里程(一年開10,000公里,平均一天27公里)
  3. 低里程(一年只開5,000公里,平均一天14公里)

油耗表現
 
開高速公路比開市區省油、開新車比開老爺車省油、開小車或許比開大車省油、而油電混合車當然比只用汽油的車省油。
 
因此,我們也簡單假設了三種油耗表現的情境:
  1. 高油耗表現(一公升汽油可以跑30公里,例如油電混合車和機車)
  2. 中油耗表現(一公升汽油跑10公里,可能是市區/快速道路混搭)
  3. 低油耗表現(一公升汽油只跑5公里,可能是又大又老的車,而且多半只在市區短程使用)
 
根據上述「燃料費率」、「行駛里程」和「油耗表現」的假設,我們試算了各種可能的情境組合如下。
 
0416
 
舉例來說,如果我開的是一台1,800cc的油電混合車(油耗表現極優,30km/L),而且每年只開五千公里,目前每年繳納的汽燃費是4,800元,若改為隨油徵收每公升2.5元,那我一年的燃料費會降為417元,省了4,383元。
 
但是若我開的是一部老爺車 (油耗表現差,5km/L),每年要開三萬公里,而燃料費若以一公升4.6元計算,那我一年的燃料費會暴增至27,600元,足足貴了22,800元。
 
或許我下次換車時應該考慮貴又難養的Hybrid?
 

更多精采分析,請看《城市格局》部落格。

原來真正能省錢的是那些有錢買油電混合車好野人。

覺得這篇專題有道理,就幫忙按個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