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世界瞬息萬變,誰比較厲害,很難說得準。唯一可以肯定的是 :秉持初衷,在每一次的變革中堅持走下去,就有機會開創出最大的價值,進而成為引領產業往前進的佼佼者。「痞客邦 PIXNET」執行長周守珍,在網路從web2.0時代邁向web3.0的浪潮之下,帶領「痞客邦 PIXNET」從「部落格平台」脫胎換骨成為「全球最大華文個人媒體聯盟」,就是不放棄開創大未來的最佳典範。

 

C1466505189645.jpg

 

「人們從網路取得資訊,也藉由網路貢獻資訊給他人,因此內容是網路連結彼此的核心元素,所以不管網路變化有多大,內容永遠是最重要的環節。」進入網路產業長達18年的周守珍,一開口就道破經營網路的核心關鍵,也說明「痞客邦 PIXNET」為什麼從創立至今就以「內容」為營運主軸,以及未來將走向成為「內容通路」的原因。


創新網站功能與廣告模式 躍登台灣第一

秉持「內容為王」的核心價值,「痞客邦 PIXNET」從2003年成立以來,便致力於全台最大社群服務的經營,在累積龐大的創作者與內容之後,「痞客邦 PIXNET」於2007年正式轉型為商業網站,當時進入「痞客邦 PIXNET」的周守珍,依循網路雙向本質,秉持「給創作者最好的平台,滿足閱聽者最佳的內容」為使命,對「痞客邦 PIXNET」旗下的 <痞客邦> 部落格社群服務進行改版,更符合使用者經驗的介面與功能,使 <痞客邦> 內容量快速累積。


2012年,「痞客邦 PIXNET」進一步以利潤共享的概念,推動「部落格廣告分潤計劃」(Money In Blog;MIB),透過「痞客邦 PIXNET」獨立開發的廣告系統,為 <痞客邦> 內容創作者,開發更大收益的廣告版位,而獲利的廣告金則與會員共同分享,讓創造者在記錄心情、分享生活點滴的同時,可以多出一份收益,進而更專心致力於經營部落格。

砍掉重練的大改版動作以及廣告模式的創新,一舉使「痞客邦 PIXNET」成為內容量最大的台灣網站,Alexa排名全台第一(全球排名的第75名),不僅讓更多優質內容被看見,也讓世界看見台灣。


導入大數據系統 找出內容的價值

然而,在輝煌的成績背後,「痞客邦 PIXNET」卻仍陷入僅有內容與流量,但是營收無法衝高的經營瓶頸之中。「內容量愈多,我們的負擔就越大,」周守珍回憶起那段「痞客邦 PIXNET」不斷壯大的日子,語氣略帶苦惱的說,更多數位內容的儲存與傳遞,需要更多人力與更強大的資通訊基礎建設,這些都得耗費成本支出,所以「痞客邦 PIXNET」在不懂得善用龐大「內容」的情況之下,營運變得很辛苦。


「但是團隊仍然堅信我們的方向是對的,只是需要從龐大的內容量中,找到價值所在,然後善用之。」秉持不放棄的精神,周守珍接著又帶領團隊利用「痞客邦 PIXNET」涵蓋台灣社群人口 80% 以上的行為數據,從無到有建構 <PIXinsight> 社群大數據系統,成為台灣少數投入大資本導入大數據系統的網路公司。


周守珍語帶興奮的說,以 <PIXinsight> 為中心,我們把 <痞客邦> 多達 5.8 億的文章結構化,進而發展出更多創新的商業服務,創造商業價值,例如,透過大數據系統與廣告系統串連運用,可以達到更精準的行銷,創造更多廣告效益。更重要的是,「痞客邦 PIXNET」也藉由大數據分析,串接創作者與閱讀者兩端,讓創作者更了解需求端想看的內容為何。


成為「內容通路」 攜手各界強化台灣網路產業

大手筆投資導入大數據系統的革新作為,使「痞客邦 PIXNET」在2014與2015年的獲利成長了140% 之多;另外,對比 2013 年導入大數據系統之前,「痞客邦 PIXNET」2016年的廣告收益較2013年同期成長超過40倍,終於將「痞客邦 PIXNET」龐大內容量,綻放出驚人的價值與效益。

面對成果乍現,周守珍認為,「痞客邦 PIXNET」可以擺脫只有流量、無法創造效益的瓶頸,除了堅持「內容就是王道」的中心思想之外,「痞客邦 PIXNET」團隊與生俱來的踏實精神,更是讓「痞客邦 PIXNET」能夠一步一腳印,逐步邁向成長茁壯的關鍵之鑰。


「過去5~6年,我們遇到很多的挑戰與瓶頸,也曾經面臨過很深的低潮,但是大家秉持台灣牛的堅毅精神,不放棄的走下去,才能獲得今日的成果。」周守珍說,網路變化非常快,競爭也異常激烈,不管是FB進入台灣市場,或是行動上網的快速普及,過程中「痞客邦 PIXNET」都正面因應,結果證明,我們對內容的堅持,讓「痞客邦 PIXNET」與FB比較像是合作夥伴,而不是競爭者,行動上網浪潮更使「痞客邦 PIXNET」在人們生活中的角色,變得更重要。


未來,周守珍不只要帶領「痞客邦 PIXNET」團隊成為「華人生活的百科全書」,更希望能為台灣網路產業的發展,帶來更大的驅動力。周守珍最後語帶志氣的說,初步「痞客邦 PIXNET」將把廣告系統與大數據系統,出租給台灣其他網路公司使用,讓企業的廣告預算不要都只是給FB、Google、Yahoo!等國外網站,協助台灣更多網路公司創造獲利,存活得更好;同時,「痞客邦 PIXNET」也將朝成為「內容通路」的角色邁進,攜手更多台灣企業,邁向網路無所不在的新時代,大家秉持互贏共利的合作模式,一同壯大台灣的網路與生活產業。

文章原始連結: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770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