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週年慶的季節,想必各大百貨公司都是萬頭竄動,人人爭先恐後地搶購折扣商品,尤其是平常貴得嚇人,卻又不得不用的保養品和化妝品。

究竟消費者對保養和彩妝的使用習慣是怎樣呢?

我們分析了痞客邦會員最近兩年發表,與保養或彩妝相關,超過了110萬篇的文章,發現了以下的趨勢:

1. 發文集中於星期一

下圖統計了這110萬篇文章的發文時間,可以明顯看到,不論是保養或彩妝,星期一都是發文的高峰。這可能是大家週末習慣外出採購戰利品,因此週一就來篇開箱文,或是產品使用心得分享。



上圖統計了這110萬篇文章的發文時間,可以明顯看到,不論是保養或彩妝,星期一都是發文的高峰。這可能是大家週末習慣外出採購戰利品,因此週一就來篇開箱文,或是產品使用心得分享。

然而,大家卻喜歡在週一和週五看文章。下圖為保養和彩妝文章的「人氣」統計,可以看到「雙峰」落在週一和週五,這可能是因為週一剛上班,為了減輕 Monday Blue,消費者會看些有興趣的文章。而到了週五,為了準備週末的活動,可能必須上網作功課,決定出遊的裝扮。



2. 美眉愛化妝,OL重保養

若從文章作者的年齡來觀察,可以看到24歲以下的族群關注彩妝的程度高於保養,但是相對地,輕熟女和重熟女明顯在意自身的保養。




從下圖可以看出,年輕美眉比較關心保溼,而熟女除了保溼,也相當重視抗皺的問題。




就彩妝部份,對年輕美眉而言,眼線是很重要的科目:但是對熟女來說,眼影卻更需要強調。




難道說,我們只要問女性朋友「你喜歡眼線還是眼影」,就能猜出對方的年紀?!

更多精彩分析,請看《城市格局》部落格。


下一頁:SOGO不出,誰於爭鋒



一年一度的週年慶大戲,各家百貨公司什麼都要比,不僅比人潮,還要比錢潮。那在網路上,週年慶檔期是否會影響消費者發表網路文章的習慣?

根據痞客邦部落格截至今年10月26日為止的資料,我們將保養(例如保溼、抗皺、抗老等) 和彩妝(例如卸妝、口紅、唇彩、眼影和粉底等)相關文章發表情況, 對映至台北各大百貨公司週年慶的檔期。由於每間百貨公司週年慶時間長短不一,從SOGO的12日,到寶慶遠東的40天,差距頗大。 因此我們以「每日平均發文數量」為比較對象,分析已經結束今年週年慶的各間百貨。

我們發現,最熱絡的是台北101,其週年慶檔期內彩妝與保養類的每日平均文章數量比最冷淡的新光三越台北南西店高出近80%!

百貨龍頭SOGO的週年慶即將登場,消費者是否會熱情地發文討論,還是會因為忙著排隊採購,而減少寫文章的次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