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過四天就要總統選舉了,你決定要投給誰了嗎?如果你還沒有決定,這篇專欄或許對你有幫助。要是你已經決定了,繼續看下去可以測試你是否真的瞭解你心目中的理想總統。
我們蒐集了三位總統候選人的各項政見,使用資料探勘技術分析內容,並繪製成三個「政見文字雲」。
請問你分辨得出來這些政見分別屬於哪位候選人嗎?





***




眼力再好的人,也無法很直接判斷三組候選政見,我們再讓大家欣賞一次,並提出正解。



本於科學求真的精神,我們還特地拿著這三份政見去請教專門研究文字探勘的台灣大學資訊管理系陳建錦教授。陳教授表示,以三位候選人政見內容的「距離」來看,(蔡,馬)的相似度比(馬,宋)要高出逾60%。(註:這裡所謂兩份政見的「距離」係計算兩份文件之間 Kullback-Leibler divergence 的平均值,數值越小,代表兩份文件內容的遣詞用字越類似,並暗示兩者的內容較為相近。政見距離之計算結果:(蔡,馬)=0.206, (蔡,宋)=0.268,(馬,宋)=0.335 )
這究竟是英雄所見略同,還是天下文章一大抄?

更多精采分析,請看《城市格局》部落格

無論是黃金十年、十年政綱,甚或以民生為主軸的政策理念, 沒有選票,就永遠沒有兌現的機會,本週六就是總統大選了,各位記得有空去投下你手上神聖的一票喔。

覺得這篇專題有道理,就幫忙按個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