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新希望,你的龍年願望是生個龍寶寶嗎?

我們總以為龍年出生的人數會比其他生肖多很多,這個印象某種程度上是正確的。根據內政部戶政司的統計,雖然近年國人生育率跌得比股市還慘,但是上個龍年(2000年)的生育率高達13.76‰,有305,312個龍寶寶誕生,比之後的任何一年都高。(對照組:2010年的生育率掉到谷底,只剩7.21‰,不到17萬個新生兒。)

這些千禧年出生的龍傳人,現在快要升國中了。由於同年齡的學生比較多,所以從小到大的升學競爭壓力恐怕也比其他生肖的人大一點吧!

但是以全國2300萬人來看,屬龍的人真的比較多嗎?

我們將全國人口依照生肖分群如下圖。(註:人口統計係以西元年為分界,因此和農曆生肖的實際人數有若干誤差。)出乎意料地,各生肖人口的數量差異其實很小,小到幾乎看不出任何顯著的差別!

Population by Chinese Zodiac.jpg

龍年出生的人比較多,但是總人口數卻沒有比其他生肖多,怎麼會這樣呢?

更多精采分析,請看《城市格局》部落格。



無論是那個生肖年,增產是良民愛國的表現,不過話說回來,龍寶寶這名字的確是滿響亮的。

覺得這篇專題有道理,就幫忙按個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