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費即將於5月15日調漲,一個三口之家,要如何進行省電大作戰?

阿榮一家三口,住公寓大廈,由於小孩仍小,所以家中白天隨時保持有人的狀態。阿榮一家目前的用電習慣不敢稱為節儉,但是也不能算是浪費。總之,就是過得還算舒服的那種生活方式。

因為電費已經確定要漲了,而且夏季電費季節也快到了,阿榮趕緊找出去年7-8月的電費帳單,發現自己家裡每個月的用電度數大約650度(不含公共用電)。阿榮想知道自己是怎麼用電的,於是他把家中主要電器的功率都整理出來,並且根據家裡的生活習慣,計算出在夏天(開冷氣)時,一家三口究竟是如何生活的。

原來,家裡的兩台冷氣就佔掉了將近六成的用電!而整天開著的電器,例如冰箱、熱水瓶和空氣濾清機,則佔了15%。根據漲價後的電費費率,如果阿榮今年夏天的用電度數保持不變,一個月將會增加170元的自用電費支出(不含公共電費部分)。

Electricity Bill 2  

基本版:330度省電作戰計畫

由於阿榮聽說全國每戶的平均用電度數是330度,所以想看看有沒有辦法調整生活習慣,犧牲一些生活品質,讓自己變成平均數。

阿榮的方法很簡單:

  1. 冷氣減半使用,以「熱不死」為原則
  2. 照明用電設法降低四成,以「看得見」為原則
  3. 改用萬能的雙手洗衣服,以「有洗就好」為原則
  4. 不看電視

經過計算,居然可以在仍然稍微享受冷氣的情況下,從每月646度降到334度!阿榮這下可樂了!世界地球日剛剛過去,總算證明自己有機會為母星盡一份小小的心力。雖然這是從此只能用手洗衣服換來的成果,就當成是在練身體吧!

進階版:120度省電作戰計畫

此外,阿榮又聽到台電老董表示,新版電價表有個120度的基本度數,是所謂的「生存用電度數」。換句話說,台電認為既使是炎炎夏日,每個月只要有120度電可以用,就能保證人人不生病、家家不死人

至於這120度電要如何分配使用,台電提出了一種建議用法:「別想開冷氣、320公升的電冰箱1台,每天滿載的時數是12小時、電鍋1個,每天滿載只能用0.5小時、抽油煙機1台,每天0.5小時、洗衣機1台,每天用1小時、電扇2台,每台開2小時、日光燈6盞,每盞3小時、電視機1台,每天3小時」。

阿榮不太喜歡這種用法,所以他重新擬定了一份「120度省電作戰計畫」。

阿榮發現,只要遵守以下四點原則,每月只花120度電不僅可能實現,更是從容有餘。

  1. 打死不開冷氣
  2. 絕對不看電視
  3. 能用瓦斯的盡量改用
  4. 所有的充電裝置都帶到辦公室去充電

根據試算的結果,倘若嚴格執行上述原則,阿榮一家的電費居然可以降到100度有找!

現行生活 vs. 330度 vs. 120度

Electricity Bill 1   

阿榮該這麼做嗎?

更多精采分析,請看《城市格局》部落格。


覺得這篇專題有道理,就幫忙按個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