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總統選舉有個耐人尋味的話題:馬英九和蔡英文究竟有多像?

前總統陳水扁早在2009年就表示,他認為馬蔡兩人的人格特質很像;而某皮膚科醫生也說,兩人臉上的斑點很相似,都是陳年曬斑。究竟是不是「女版馬英九」對上「男版蔡英文」?我們將從網路使用者的行為嘗試找出答案。

雙英的確吸引到同一群人的關注眼神

政治人物的言行經常在網路上被人公開評論。如果雙英真的很像,那是否評論兩者的部落客屬性也會很接近?

我們分析了在2011年討論三位總統候選人的13萬篇痞客邦部落格文章(定義與分析方法請參閱《這篇文章》),交叉比對不重複文章作者的「星座」,整理為下圖。

zodiac-1.jpg

所謂物以類聚,至少從星座上來看,關注馬英九和蔡英文的部落客,不僅星座分布頗為接近,而且前兩名人氣星座依序均為魔羯座和牡羊座。反觀宋楚瑜,關注者以天蠍座和雙魚座居多,顯然吸引到比較不一樣的族群。這或許解釋了雙英選情膠著的部分原因吧!

宋楚瑜果然是在搶藍營的選票

此外,我們也分析了不重複部落客的人數分布(如下圖),以全部「政治文」作者人數為100%,發現在去年曾經討論過馬英九的部落客佔了81.1%(包含同時討論過其他候選人的部落客);蔡英文,48.2%;宋楚瑜,21.5%。考量三位候選人目前的工作,這項數據並不令人意外(執政的總是比較容易招人關注,不論是支持或反對)。

zodiac-2.jpg

三位候選人之中,宋楚瑜是最晚宣布參選的。他一方面代表泛藍的親民黨,因此可能會瓜分國民黨的地盤。在另一方面,宋省長卻和民進黨類似,強調貼近民意,懂得苦民之所苦,因此也有人認為他會侵蝕蔡英文的票源。從上圖來看,「宋」「馬」重疊人數佔了整體的14.8%,而「宋」「蔡」的交集則佔11.7%,乍看之下兩者相差不大。但是若扣除同時討論過三位候選人的11.5%部落客(正中央),「宋」「馬」重疊的人數佔了整體的3.3%,而「宋」「蔡」重疊人數僅有區區0.2%,顯示發文討論宋楚瑜,和討論馬英九的部落客重疊度還是比較高,驗證了「泛藍相爭」的說法。

更多精采分析,請看《城市格局》部落格。




選情剩下最後11天,馬總統是否連任,關鍵之一在於宋主席關鍵5%的得票, 期待選民可以理性頭下手中神聖的三票(總統、立委、政黨), 決定台灣走向更好的未來。

覺得這篇專題有道理,就幫忙按個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