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範鼎泰豐

在國際上大名鼎鼎的鼎泰豐,對生活在台北的普通上班族來說,去一趟實在是不小的負擔。 Happix 去吃一頓也是很心痛,只好來看看書,解解饞啦!

鼎泰豐菜單

【鼎泰豐的價位】

台北上班族們,雖然住在台北卻有很多人很少去鼎泰豐。原因就是為什麼鼎泰豐的價位,像是一籠小籠包要 $190、一籠蟹黃小籠包要 $320?

這次的問題,「典範鼎泰豐」一書中並沒有很明確的回答,而網路上也很少早期的價位, Happix 並不清楚價格是如何變動的,但是還是可以從幾個方面來看看這個問題。

一、歷史
鼎泰豐是在 1958 年創立,原本是一間油行,後來改行為點心,後再改為餐廳。

在 1993 年時,鼎泰豐榮獲美國「紐約時報」評選世界十大美食餐廳。

在 1996 年,開始在日本成立分店。此時離創立已經快 40 年,才成立第一間分店。

其後陸續在日本增設更多分店,以及新加坡、紐約、加州、上海、雅加達、首爾等各國開設餐廳。

從歷史來看,鼎泰豐其實是很保守的,穩紮穩打的做了 40 年的生意,才開始拓展版圖,但是根基很穩,因此短短 10 年內紅遍國際。

以國際餐廳的標準來看,這種價位只能說符合國際級水準了。

鼎泰豐小籠包

二、食材
人家說一分錢一分貨,在技術水平相差不大的情況下,好吃的食物一定會在新鮮、精挑細選食材的那一方。鼎泰豐的食材與餡料,就口味來講難以詬病。

三、品味
這本書的內容相當有趣,有兩個章節完全與吃無關,而是在講字畫與太極拳。這個地方看似突兀,但 Happix 相信,中華文化絕對是讓餐廳加分的重點。

餐廳的品味高雅,會讓人流連忘返;路邊攤的豪邁,則是讓人大馬金刀,無所顧忌形象。各種形式的餐廳有自己的風格,但是以國際餐廳而言,文人雅士的風格可以充分體現中國風味,甚至讓顧客沒有話題時,還可以欣賞字畫。這一點,令人不得不佩服鼎泰豐,也是這間餐廳的潛在消費之處。

以上三點,是 Happix 找出來的答案,不曉得讀者們有沒有其他的觀察呢?

鼎泰豐包子

【包子=饅頭!?】

這個是真的喔!絕對不是 Happix 胡謅出來騙人的。

時諸葛亮率軍南渡瀘水以討孟獲。根據當地的習俗,大軍渡江之前必須以人頭祭祀河神。諸葛亮「喚行廚宰殺牛馬,和麵為劑,塑成人頭,內以牛羊等肉代之,名約饅頭」。(一說命名為「蠻頭」,蠻人之頭之意。)

此後,無論有無餡心,均統稱饅頭。直到北宋,方才出現了包子這一稱呼,指代有餡的饅頭,而饅頭一詞本身則逐漸變成無餡製品的統稱。不過,時至今日,在上海等地的方言中,仍然將包子和饅頭統稱為饅頭。

雖然諸葛亮這段是野史,但是台灣仍舊將諸葛亮尊為糕餅祖師。

Happix 在看到這段歷史前,也沒想到原來饅頭有個這麼重要的由來呢!

鼎泰豐小籠包

【小籠包的正確吃法】

在講怎麼吃之前, Happix 要先跟大家介紹一下,其實這邊講的是屬於小籠湯包,或者大家也習慣簡稱湯包。但是湯包也至少分三種。



後面還有 小籠包的正確吃法

一、一籠包子,附帶一碗湯,是滬式湯包。有人把包子丟到湯裡再吃,就變成湯包了。

二、一籠屜裡放七八個包子,連籠屜上桌,熱氣騰騰,包子底下墊著一塊蒸籠布,包子扁扁的塌再蒸籠布上。這種就是現在大家一般所指的小籠湯包。

三、一盅一個或一籠一個的大湯包,吃的時候要先用吸管幫湯吸了,再吃裡邊的餡。

Happix 今天要介紹的吃法,當然是第二種囉!根據書中引用梁實秋先生的敘述,「取食的時候要眼明手快,抓住包子的皺褶處猛然提起,包子皮驟然下墜,像是被嬰兒吮癟了的乳房一樣,趁包子沒有破裂趕快放進自己的碟中,輕輕咬破包子皮,把其中的湯汁吸吮下肚,然後再吃包子皮。」這是吃小籠湯包的正確吃法。

梁實秋再補述說,「沒有經驗的人,看著籠裡的包子,又怕燙手,又怕弄破包子皮,猶猶豫豫,結果大概是皮破湯流,一塌糊塗。」所以讀者諸君,有了正確吃法,以後就不用擔心小籠包的吃相不雅觀啦!



Happix 也很想抗議鼎泰豐的價位,不過想想台北還有更多俗又便宜的選擇,其實也不一定要執著鼎泰豐啦!但是鼎泰豐的人文素養真的沒話說,下次有機會進去可要好好欣賞一番,才會回本喔。

【場外特輯:鼎泰豐食記】

鼎泰豐
[食記] 台北--鼎泰豐

天道酬勤
【中肯‧食記】台北‧鼎泰豐

鼎泰豐小籠包
[食記]鼎鼎大名的小籠包‧鼎泰豐

鼎泰豐元盅牛肉麵
「食記」鼎泰豐

【場外加映:郭元益糕餅】

郭元益
[狐思亂想] - 百年經營智慧,從一根扁擔起家的郭元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