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舟浩劫

狐思亂想數位革命系列,第一篇推薦好書「方舟浩劫」


鏘鏘鏘鏘,大家好,每到了這個時候, Happix 那顆大大的腦袋就會日也思、夜也思、茶不思、飯照吃…阿不是,是開始狐思亂想時間啦!


我們大家都知道,國父 孫中山先生畢生致力於革命凡四十年,終於在十月十日這天武昌起義成功,發動辛亥革命。一個世紀後,現在的世界上也出現了新的革命啦!


是什麼潮流掀起了巨大的變革呢,就是由電腦科技突飛猛進帶起的數位革命,也就是狐思亂想第一個系列要跟大家分享的主題。


kindle
出版死!


這波影響首當其衝是出版業,大大的紅字,怵目驚心!



【數位時代的因應措施】

紙本出版真的死了嗎?其實很難說,畢竟書本的優點還是非常的多。數位出版會瓜分紙本出版,這是必然的事實,但卻無法斷言出版已死。


不可避免的趨勢是,數位革命浪潮之下,電子書一定會開始普及化,因此許多傳統出版業者紛紛啟動改造計畫。像是台灣數位出版聯盟,第一個大計劃就是「百年千書 經典必讀」,讓電子書社群擁有良好的基礎。



Happix 接下來會有一系列的文章,來跟大家分享數位革命時代,成功者崛起的方法與特色。首先本週是介紹一本奇書,逆勢操作下成功打破紙本書出版困境,獲得美國許多知名的小說家夢寐以求的結果。




 


後面還有方舟浩劫成功方程式










【莫理森的成功法則】

方舟浩劫


作者莫理森的簡介,明顯地他並不是職業作家,更談不上「知名」這兩個字。




伯伊德.莫理森(Boyd Morrison)

1967年出生。

大學主修機械工程,畢業後進入軍火大廠洛克希德公司(Lockheed)的航太部門任職,之後更進入美國航太總署(NASA)工作。幾年後返校攻讀博士學位,再跟著妻子來到西雅圖,最後進入微軟的 Xbox 部門工作,他形容那是「所有十歲男孩的夢想」,因為有人付錢請他打電動!
  外型俊俏的他還是職業演員,曾參與不少廣告、電影和舞台劇的演出,甚至獲得美國益智遊戲節目「Jeopardy!」的冠軍。




1995年莫理森決定轉職寫作,但卻一直被出版社看衰而無法獲得出版機會,由於他是工程師出身,憤而架設網站讓讀者免費看書,最後反而是出版社來求他授與紙本版權!


看起來工程師的腦袋都很會狐思亂想,但是 Happix 相信作者莫理森也許一開始只是胡思亂想,但他卻肯花功夫,努力地去經營網站、經營社群培養自己的讀者,讓這個起初看似胡鬧的舉動,一躍成為他成功的基石。




1995年開始創作,十四年來始終被拒於出版社大門之外。2009年,他運用本身所學,為自己架設了網站,將生平三部著作全文上傳,免費開放給讀者下載,並開誠布公說:「你有免費的書可看,我則多了一位讀者。」他並且參與美國亞馬遜網路書店「電子書商店」計畫,將最新作品《方舟浩劫》上傳,結果一炮打響知名度,以沒沒無名的新人作家之姿打敗一眾暢銷常勝軍,盤踞驚悚小說排行榜冠軍超過一個月,上傳僅僅三個月,就有七千二百人願意付費購買他的作品,甚至反映希望能收藏紙版書!


作者深諳網路社群經營的重要性,積極主動上網了解讀者的反應,並給予適切的回覆與解答,亦常更新自己的動態,誠懇又勤行的態度收服了廣大網友的心,再加上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創作,造就了電子書時代中紙本反撲的傳奇一頁。




非常具有傳奇性的故事!逆勢出擊並且獲得巨大的成功!


事實上莫理森的成功經驗真的是傳奇,其中包含種種的變數,包括作者自身的努力、架設網站回應、2009當時的時勢等等。數位革命是個全新的時代,就是如此地調皮搗蛋、難以捉摸。


商業周刊甚至還有專欄文章「失意作家翻身 半年賺三千萬版稅」,解讀 Amazon Kindle 與莫理森的成功。

來看看作者莫理森親自介紹這本書吧!






 


後面還有小說內提到的高科技產品










【高科技產品秀給你看】

這本小說寫作的內容相當考究,令 Happix 很佩服作者所下的苦工,裡面有提及非常多的最高端科技,而且都是真有其物。這本書譯者的 blog 上,就實際放上這些資訊,像是「自由落體救生艇」、全世界最大的卡車 Liebherr (光是輪胎就有 3.6 米)、全電動的特斯拉跑車、賽格威的iBot輪椅……等等。除了閱讀小說之外,也拓展了你對目前科技的新知,閱讀起來妙趣恆生。


小說的情節要自己看才有趣囉,因此內容就不多做介紹啦。不過 Happix 附上一些小說內有出現的高科技產品,真的很驚人,原來現在有這麼多先進的技術!



Liebherr T 282B卡車

全世界最大的 Liebherr T 282B卡車





Discovery 的自由落體救生艇





Segway iBot



【Happix 小小心得】

最後 Happix 引用一下雙城記的開頭來當做結尾。

「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

數位革命,是動盪的時代,也是充滿機會的時代,祝大家都像莫理森一樣成功的抓住成功!


歡迎大家來迴響,提供小說內自己喜歡的段落或是句子,或是對數位時代的看法,也歡迎各種狐思亂想囉~



【附記:以有趣影片來紀念國父】

由於國父對我們來說實在太太太重要啦,所以 Happix 來提供一段小小的模仿影片,思憶這位偉人。










arrow
arrow

    HAPP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