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性愛與金錢、天才與背叛交織的祕辛

本週是狐思亂想「數位革命系列」的第四篇,來看看 Facebook 是如何從哈佛大學的通訊錄,脫胎而成網路最大的社群網站。

【Facebook 的前身- Facemash】

汀汀 穿低腰褲的理由
請大家評分一下哪一位比較正吧!



Facebook 創辦人馬克‧左克伯,是一位程式設計師,通常寫程式的高手都會有很多想法和創意,馬克當然也不例外,因此在一次醉後他寫出了 Facemash 這個網站。

Facemash 網站的功能相當簡單,就是從哈佛大學 facebook (註)中隨機挑出兩張女生照片,使用者去決定哪一位女生比較正。網站功能雖然單純,但可想而知引起全哈佛的大騷動,男人都愛看美女,當然 Happix 也不例外啦,看看今日我最狐就知道欣賞美女相當的賞心悅目,所以男生們瘋狂的上 Facemash 評價同校的這些女生;而女生們當然是氣炸了,畢竟人比人氣死人。短短的兩三天,闖下大禍的馬克就趕緊關閉了這個網站。

註: Facebook 的名字是來自傳統的紙質「花名冊」(也稱作「通訊錄」),通常美國的大學和預科學校把這種印有學校社區所有成員的冊子發放給新入學或入職的學生和教職員,協助大家認識學校內其他成員。上文是指通訊錄。 ~維基百科

小知識:關於駭客 Hacker

Happix 在這邊提供給大家一個小知識。在這本書的第五章中提到,馬克是一位訓練有素的駭客,他為了製作 Facemash 網站,因此入侵哈佛大學的宿舍主機取得女生照片。事實上駭客 hacker 這個詞原文本身並沒有什麼不好的含意, cracker 才有惡意破壞的意思。

維基百科上的敘述,「『駭客』(Hacker)和『黑客、怪客、垮客和劊客』當中的中文音譯『駭』或『劊』字總使人對駭客有所誤解,真實的駭客所指主要指的是高級程式設計師,如 Linux 創始人林納斯·托瓦茲,而不是為人所誤解專指對電腦系統及程式進行惡意攻擊及破壞的人。『黑客、怪客、垮客和劊客』(Cracker)一詞一般有以下意義: 一個惡意(一般是非法地)試圖破解或破壞某個程式、系統及網路安全的人。」因此就馬克取得照片的行徑,說他是 hacker 倒不如說他是 cracker 。大家千萬不要誤解對網路有巨大貢獻的駭客喔!

【初版-Thefacebook】

thefacebook.com

Facemash 造成了馬克的大麻煩,因此他沉寂了一陣子,但 Facemash 的成功讓他看成社群網站的可能性,因此他找上艾德華多合作,以支撐網站的硬體費用。馬克一開始想製作的網站其實很簡單,把哈佛校園內會發生的社交行為搬到這個網站上,包括上俱樂部、酒吧、課堂上發生的事、交朋友、應酬等等,並且畫面要簡潔。馬克在花了數個星期後,推出 thefacebook.com ,並在上線後立即請艾德華多發送 email 給鳳凰會成員,網站在短短的幾天內紅遍哈佛。

這邊故事中有兩項隱性因素,書中並未明確的點出。

  1. 馬克的程式與介面設計功力深厚,創造出一個好用的網站服務。
  2. 艾德華多是鳳凰會成員,新網站上線消息散播的非常迅速。

一個網站很好用,並不代表網站會紅;但是網站如果不好用,那它一定不會紅。」馬克設計的 thefacebook.com 確實很棒,但是迅速襲捲哈佛學生,艾德華多功不可沒。「 沒有鳳凰會成員的大量電子郵件形成病毒式行銷,消息不會傳遞的這麼快。」就拿目前美國人喜歡用的推特 twitter 為例,消息的傳播數量和速度非常驚人,像是賈伯斯過世,推特上以 #ThankYouSteve 紀念,就達到每秒一萬條推特的驚人使用量。 Thefacebook 初期,兩位創辦人的完美合作讓網站一炮而紅。

【Thefacebook 的擴張策略】

Risk

雖然這本書是以接近小說的方式撰寫,但是仍然可以看到許多 facebook 成功的因素, Happix 來帶大家看這段。

西恩直接詢問馬克,使用什麼策略讓不同學校成為用戶。
馬克以德州的貝勒大學這間小學校為例,起初這所學校因為有自己的社交網站,所以拒絕採用 Thefacebook 。與其直接攻擊這所學校,他們列出在這所學校方圓百哩內的所有學校,先把 Thefacebook 推廣到這些學校。不久後,貝勒大學的學生看到自己的朋友都在使用 Thefacebook 網站,就要求學校使用這個網站。幾天內,貝勒大學原先使用的社交網站就成為歷史。

Thefacebook 使用的策略相當高明,正面攻擊無效,那我就從外圍下手,合縱連橫之下,當學生們發現自己的朋友大都在用 Facebook ,自然就會跟著使用。有著高明的策略,讓 Thefacebook 在美國學校間迅速竄紅。

【天使投資】

Mr. Jamie

Thefacebook 網站的介面簡潔,也沒有什麼廣告干擾。但是創業公司還是需要資金來維護硬體設備與人事成本,雖然艾德華多很努力的找廣告客戶,但始終無法平衡開支。不過網站的成功已經讓矽谷創投和許多天使投資人關注。這個轉折點是許多創業公司成功與否的門檻,網站好用、服務也滿足使用者的需求,但如果始終是虧損的狀態,這個網站遲早會關閉。可以看到像是 Zappos 賣鞋的亞馬遜,同樣有過這段窘境。

幸運地,持續關注 Thefacebook 的西恩給予了馬克足夠的協助,公司籌募到足夠的資金繼續維持,走到現在 Facebook 已是屹立不搖。

事實上在台灣,也有類似的創投,是由林之晨(網路膩稱 Mr. Jamie)等四位合夥創立的appWorks Ventures 之初創投,從種子時期開始支持,一路陪著你找到受人們歡迎的產品、商業模式、營收和獲利。之初創投從 2010 年 6 月開始 appWorks 育成計畫,最近的一次是第四屆 appWorks 育成計畫,報名已截止。

林之晨最近將他的輔導網路創業心得出版,Mr. Jamie網路創業七堂課,未來將會介紹這本書,推薦讀者們可以先去閱讀 Mr. Jamie 看網路與創投這個 Blog。



後面還有 Facebook 開放平台與最新的時間軸功能

【Facebook 開放平台】

Facebook 的成功,讓的許多公司藉此來開創社群服務,最明顯也最容易的像是「FB讚」、「FB留言」,現在的許多網站都有嵌入。而複雜的像是很多 iPhone/Android 遊戲,都會使用 facebook stream publish 功能,讓你的遊戲進度自動更新到塗鴉牆上。

Happix 在這邊簡單介紹一下 Facebook Social Plugins ,以 Like Button 為例,只要在這個頁面左邊選取你希望的樣式,右邊就會立即呈現效果給你預覽,確定好樣式之後點選「Get Code」, Facebook 目前提供 HTML5, XFBML, IFRAME 三種使用方式,按照敘述將 code 放到你的網站中,即可讓網站擁有「讚」按鈕。如果你想要做 Facebook App 或是更完整的說明,可以加入 Facebook Developers ,裡面有非常詳細的文件說明。

Facebook 建立起開放平台,是很聰明的作法,相對於最近起而打對台的 Google + ,在開放上線後沒有簡單易用的方式更新到使用者的牆上,就連提供品牌的頁面也直到最近才開放,種種周邊服務沒有配合完善,一再拖延常用服務的開發上線,導致現在 Google + 的聲音有慢慢消失的趨勢。36氪也發表了一篇「安息吧,Google+」,讓人感嘆再這樣下去,真的只能替 Google+ 默哀了。

【Facebook 時間軸】

Facebook Timeline

Facebook 在 2011 年 9 月的 F8 開發者大會上,宣布了大改造的時間軸, Happix 使用後覺得頁面的動線流暢,也非常的方便,但目前還有隱私權問題在討論中,因此只有開發者可以使用。如果讀者們想要搶先試用,其實也不會很麻煩,花個2分鐘照做就可以擁有時間軸介面啦,要提醒讀者的是,你的好友也必須開啟時間軸才看到的喔!

Facebook 提供時間軸功能, Happix 相當佩服,因為一個網站的改版是非常不容易的,遊戲是功能也改、介面也改,若不是網站的工程師訓練有素,並且習慣良好,絕難做到這種大改動,可見 Facebook 公司雖大,對於程式碼的品質一定也非常注重。馬克以工程師出身,成長到能夠領導一間大公司,真的是難得一見的天才呢。

【Happix 小小心得】

Mark Zuckerberg - I'm CEO, Bitch name card.

雖然大眾對馬克的評價正反不一,甚至還有他著名的「I'm CEO, Bitch.」名片。但是 Happix 認為,無論如何他做出了一個偉大、並且改變人類行為的網站,對於實名制度同樣評價兩極,但也的確有其優點。 Facebook 帶動整個網路社群網站的發展,同時也在不斷地努力改進他們的服務,「你可以不要用 Facebook ,但是你不能否定他的貢獻。

【同場加映:Facebook 電影:社群網戰】

一些評論指出電影內容並非真正的臉書創辦幕後過程實情。喬·摩根斯登(Joe Morgenstern)在《華爾街日報》稱讚本片令人振奮但註明說「故事中的生平部分經過自由改寫,亞倫·索金靠著聰明過人,充分幽默的手法,改編班·梅立克所著一本具爭議性的小說《Facebook:性愛與金錢、天才與背叛交織的祕辛》,所以片中所呈現的一切並非事實。」 ~維基百科

社群網戰這部電影,就是這本書改編而成。由傑西·艾森柏格飾 馬克·左克柏,安德魯·加菲爾德飾 愛德華多·沙佛林、賈斯汀·提姆布萊克飾 西恩·帕克。其中,賈斯汀是唯一一位和自己的飾演對象本人(即西恩·帕克)見過面的演員。

【場外亂鬥:人人網】

人人網

手機有山寨機,網站也有創新工廠。 Facebook 被大陸長城封鎖,自然也有個替代品,叫做人人網。看看縮圖,是不是可以跟 Facebook 來個超級比一比呢?可惜 Happix 沒有人人網的帳號,不然就可以進去胡說八道…阿不是,狐思亂想啦!



arrow
arrow

    HAPP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